Tuesday, July 21, 2009

人生十悔


网际网络之辽阔无边无际,部落格的崛起则让我们得以把自己或他人的思想逐一记录下来。除了分享,也能互相交流交换意见,并能加强本身亦认同的一些价值观。若善加利用,倒能获益不少。

以下这则网上留传的佛教故事,发人深省,也让我爱不释手。

有一个书生遇到一位修行的高僧,就请教他说:“我每做一事,事后总是不胜懊悔,请问您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懊悔呢?”

高僧笑着回答说:“你先听我讲一下人生的十种后悔:

一、逢师不学去后悔;
二、遇贤不交别后悔;
三、事亲不孝丧后悔;
四、对主不忠退后悔;
五、见义不为过后悔;
六、见危不救陷后悔;
七、有财不施失后悔;
八、爱国不贞亡后悔;
九、因果不信报后悔;
十、佛道不修死后悔。

”然后又问他说:“这十种后悔之中,你是属于哪一种后悔呀?”

儒生听后回答说:“看起来这些后悔,都是我的毛病!但是我不懂得怎样治疗,所以请您慈悲开示。”

高僧笑着回答说:“那很简单呀,你只要把十种后悔的‘不’字改为‘要’字就可以了。那就是:逢师要学,遇贤要交,事亲要孝,对主要忠,见义要为,见危要救,有财要施,爱国要贞,因果要信,佛道要修。你只要服用了这一字良药,定能无悔于人生。”

我们若能时时紧记这十种后悔,必能减少后悔的机率,生活定能更加美好。Life Is Good.

8 comments:

  1. 既然做了,还有什么后悔的?后悔也来不及了啦!
    我做错了,挺多伤心一会儿,天无绝人之路。

    ReplyDelete
  2. 最近没有让我后悔的事。。。
    以前倒是常常觉得后悔,现在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啦~

    ReplyDelete
  3. 對啊, 後悔也不要太長久, 因為後悔是一種心理負擔, 只要知錯能改就好了啊~~ :)

    ReplyDelete
  4. 赞成楼上的观点。若做了后悔的事,确保不再重犯就行了。

    ReplyDelete
  5. 谢谢大家留言。

    看来人生无悔是大家公认。
    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ReplyDelete
  6. 龙猫,
    我想这也是重点之一吧。It's all in the mind.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