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节省与吝啬


节省与吝啬,应该如何区分?如何取舍?

舍超市取巴杀,是节省或吝啬?
舍酒楼取小食,是节省或吝啬?
舍德士取巴士,是节省或吝啬?
舍洋楼取排屋,是节省或吝啬?
舍正版取翻版,是节省或吝啬?
舍名牌取水货,是节省或吝啬?
舍冷气取风伞,是节省或吝啬?

答案也许因人而异。

一位同事的孩子对他说:爸爸买便宜的东西给自己就是节省,爸爸若买便宜的东西送给我就是吝啬。

你说呢?

13 comments:

  1. 同事的孩子好像說得有點道理, 對自己的叫節儉, 對別人的叫吝嗇.. 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這麼認為吧.. :p

    ReplyDelete
  2. 吝啬不是这样诠释的吧!
    我觉得是灌输错误的“吝啬和节省”观念,才让会让小孩有这样的观念。

    你所提到的例子,我不会把他们徘徊在吝啬和节省之前。因为我的吝啬定义不是你所谓的那样。

    我的吝啬定义是一毛不拔,为了小钱而斤斤计较。

    ReplyDelete
  3. 该花不花该是吝啬,
    不该花不花该是节省。。。

    ReplyDelete
  4. 舍酒楼取小食,可能是吃厌了大鱼大肉,想尝尝鲜鱼青菜。
    舍冷气取风伞,有利环保。

    ReplyDelete
  5. 赞同jin1shu3。有节制叫节省,小气鬼就是吝啬。不过,如果您月入过万,只肯给你老婆买件pasar malam的T恤,她肯定会说你是个小气鬼 :)

    ReplyDelete
  6. SK,
    这孩子说的似是而非,不完全对,却值得深省。

    Wois,
    如果你对他人一毛不拔斤斤计较就是吝啬。如果你对自己一毛不拔斤斤计较有谁会理你呢?那你就是节省啊,你没理由对自己吝啬吧。

    jin1shu3,
    到底是该花不花该是吝啬还是不该花不花该是节省?有点乱。。。。J


    khengsiong,
    对。这种解释,没人能说是吝啬。

    墨华兄,
    我若只在pasar malam 买衣服送老婆,是我吝啬。
    老婆若自己在pasar malam 买衣服,则是他节省?
    值得深省。

    ReplyDelete
  7. 错咯!
    那是自己亏待自己,而不是节省。

    ReplyDelete
  8. 各取所需而已,何必计较在什么地方呢?
    我对于食物很大方,很贵的我都舍得吃,其他的可能就会比较吝啬啦~!呵呵呵~!

    ReplyDelete
  9. 不舍得该花的钱就是“吝啬”。
    我想我和Yean都一样,对吃很大方。
    但我的另一半,对吃就很吝啬。。

    ReplyDelete
  10. Wois,
    若是一毛不拔,就真的是亏待自己啰。

    Yean,
    民以食为天,快乐小市民。

    云之站,
    那你要灌输民以食为天的观念给另一半啰:-)

    龙猫,
    我想只要超过十岁左右就听得懂了吧。

    ReplyDelete
  11. 说真的
    我不能忍受
    朋友之间太斤斤计较

    ReplyDelete
  12. 幼幼,
    我也不喜欢斤斤计较。但人各有志因此有些朋友斤斤计较我也不更他们计较。。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