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经济风暴

美国经济风暴后有许多专家评论其前因后果。但朋友电邮来的似乎较为浅白易懂。在此分享:

A是B市里的一间酒吧经营者。为了提升业务,他决定让他的忠实顾客(大部份为失业酒鬼)先喝酒后付钱。他把这些记录在会记帐目里(等同借贷)。

A的先喝酒后付钱销售策略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的他的顾客倍增。一年后,A的酒吧成为 B市里销量最好的酒吧。

因为这种先喝酒后付钱优惠,当A把酒吧里最畅销的啤酒与红酒的价格提高时,顾客们都欣然接受。A的效售量再度大幅度提升。

B市里某间银行有位年轻有为的副总裁,眼光独到的把酒吧的顾客借贷视为未来资产。因此就批准提高A的银行贷款顶限。

因为有酒吧顾客借贷作担保,副总裁深深觉得没有必要过份担忧。同时,在银行总部,业务专才们把这些酒吧顾客的借贷转换成债券。

这些债券过后被放置在国际证券市场自由买卖。天真的投资者并不明了这些AAA级的债券其实是无业酒鬼们的借贷。

妙的是,这些债券的价格不断攀升,甚至成为国内一些经纪行的最高销售产品。

直到有一天,虽然这些债券的价格还在攀升,银行里一位风险管理经理(最终因为他的消极思想而被裁退)决定是时候向酒吧(顾客们的借贷)追债了。
A於是就向顾客们施压还债,但无业的顾客们都没法还债。A也因此还不了债而宣告破产。

这些债券的市价暴跌80-90%。这些都影响了银行的借贷能力而停止放贷。

A的供应商们(许多也同时是损失惨重的债券持有人)也跟着破产,有些则被敌对同行收购。收购之后马上裁掉大批员工。

银行和经纪行在政府的拯救配套下逃过破产危机。

拯救配套的大半资金来自不喝酒的上班族纳税人。

5 comments:

  1. 我有個朋友也有向我解釋為甚麼會造成金融風暴, 好像是和你的故事一樣的道理, 但是我還是不很明白.. 我是標準IT人, 簡直是一個金融白痴.. :p

    ReplyDelete
  2. SK 我也是IT人
    无独有偶
    我也是金融白痴
    类似的理论我也听过
    不过这篇我听得明
    哈哈哈

    ReplyDelete
  3. 很有启发的解说...我不喝酒..:P

    ReplyDelete
  4. 看来是时候学习喝酒了。

    ReplyDelete
  5. SK / 幼幼,
    我也是金融门外汉。但觉得这篇看得懂才上载分享。。。

    追梦者,
    不喝酒是好事。

    墨华兄,
    风暴已过,不喝酒也不损失。呵呵:-)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