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婆婆的神话


小时候听婆婆说,旧居高脚屋外番石榴树下的土地公神位,在清晨时分时常看见一位身穿白袍的老人。婆婆说那是土地公,因此从来不惊动他。

婆婆还说过,厨房里的筷子越来越少,叫我们不能声张,因为那是灶君(灶神)用来打发妖魔鬼怪用掉的。

后来稍微懂事以后,曾经问过婆婆为何我从来没看过神仙。婆婆才说他也越来越少看见土地公了,或许是人性不再纯朴善良,神仙们都不再现身了。。。。

犹记得民间传奇故事里,常有着这样的情节:

神仙下凡变身为一名可怜的乞丐,好心人路过若帮助乞丐,就能得到神仙的帮助解决问题。有者得赐良缘,有者怪病得以康复,有者生意兴隆等等。。。。

坏人若对乞丐落井下石,必遭天谴而不得好报。

因此我青少年时期,每当遇到乞丐时都会热心施舍。也不懂是否下意识里怕得天谴或希望会有好报,总之就是觉得帮助乞丐是对的行为。

曾几何时,乞丐也被人(集团)操纵,帮乞丐就是帮黑心集团,也是助长黑心集团的帮凶。

现在你若在路上遇见乞丐,你帮还是不帮?

8 comments:

  1. 其实,我如果看到那些收入很少的乞丐,我偶尔会帮忙,虽然明知道他们是被幕后黑手操控,可是,如果他们完全没有收入,回去也会被毒打。:-(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那个土地公现身的说法,我也有听过。
    也许如你说的,
    或许是人性不再纯朴善良,神仙们都不再现身了。
    现在的人都太自以为是了,以为自己就是上天。
    鬼神之说,他们置之不理了。

    ReplyDelete
  2. 你越来越怀旧。。。

    我只会给老人家,但年轻的,即使是残肢,我都不会给。我觉得他们芳年正岁,其实还有更多的出路,可以到残疾人士中心学习一些技巧来过活

    ReplyDelete
  3. 神话传说总是令孩童绽放无限的遐想。。。

    帮或不帮?我想,我会吧!除了年轻的。佛家说,三轮体空,帮了就把它忘了。

    ReplyDelete
  4. 我現在真的狠下心腸, 甚麼乞丐/老人家/募捐/殘障人士, 通通都不幫了, 因為現今社會實在太多欺詐的成份存在了.. 環境逼使, 很可悲吧??

    ReplyDelete
  5. 看到他们打从心里感到他们很可怜,
    不过还是会怀疑。不过还是看情形。

    ReplyDelete
  6. 幼幼,
    原来你也听过土地公的故事,婆婆说得若有其事。不懂是真看到还是骗我年纪小,呵呵。
    Wois,
    在夜市看到一些残肢的乞丐,一看就知是被操纵的,所以都不会给。
    墨华兄,
    去庙堂时乞讨的老人家们,女儿爱施舍,就会把零钱给女儿施舍。
    SK,
    现在社会虚虚假假,我们都被迷惑了。是很可悲!
    Chris Chia,
    你也非常迷惑吧?

    ReplyDelete
  7. 老人家我会给。年轻的,不管残废或四肢健全我都不会给。因自己母亲也是残废人士,还不是能把两个女儿养大自活。残废不是藉口说不能过活,四肢健全的更加不会给!

    ReplyDelete
  8. Christine,
    听过一句话: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