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旧居


小时候大约八岁之前,我们两户家庭(妈妈和阿姨)居住在米都太子路后的小路旁的一间高脚亚答屋。

虽然已超过三十余年,此亚答屋也早已被拆除。但是屋子的一切却还是厉厉在目。

不起眼的旧居,却充满着我们童年的许多欢笑。年幼的我们不知愁滋味,旧居就犹如我们的桃花源。

旧居用木板与亚答建成,屋身高整十尺,屋身下没有石灰,只有泥土。每逢雨季淹水时,我们就在屋里从窗口望出来看看有没有鱼或水蛇。

面向旧居,屋子有两个入口。左边是正门,走楼梯上去半中间有一个鞋台,除了鞋子就可步入客厅。右边入口楼梯则直通厨房与饭厅。

客厅后有两间睡房和第二客厅。第二客厅后又有另一间睡房,睡房后还有一件大房。

婆婆和母亲一家(七兄妹)还有阿姨一家(八兄妹)就住在这间屋子。哇,难以想象当初是如何把整二十人挤在同一屋檐下。

屋子前面是我们练羽毛球的地方,屋子对面是吉华独中的旧址,也是我们嬉戏捉迷藏的好地方。

屋子周围也有几棵椰子树,偶尔还有马来同胞来帮我们采椰子,然后喝新鲜的ayak nyuk (米都的马来方言,air kelapa/椰子水的意思)。

虽然家境不富裕,纯朴的小镇生活却是我童年的桃花源。。。

8 comments:

  1. 过去的日子是多么让人怀念,Grass兄的“旧居”勾起了我儿时回忆。当时住得是高脚屋,每逢下雨天,和比邻的马来孩子脱光衣服在渔村里奔跑时的欢笑仍历历在目。

    ReplyDelete
  2. 这就是现代都市小孩所没有的回忆。。。我算幸运,至少我还有这样的童年回忆,来自吉隆坡的朋友,和我同龄,每当说到童年,他们都会羡慕我们的童年有河,树的陪伴。。。

    ReplyDelete
  3. 哇,多人的家庭,热热闹闹,真开心!以前我家后面也是有棵椰子树,每次都能喝新鲜的椰水。

    ReplyDelete
  4. 墨华兄, Wois, Christine,
    看来许多人都怀念纯仆的乡土生活. 可是我们下一代的童年却是科技产品如gameboy, computer game 等等....

    ReplyDelete
  5. 那副画是你凭记忆画的吗?

    看了你的post和朱墨华的留言,我在想,华巫两族的关系是否往后退了呢?

    ReplyDelete
  6. Kheng Siong,
    这幅画并非我画的。它是一位画家朋友Choh Kiang Siong的作品。因我喜欢他的风格,就经他同意贴上来。

    华巫关系似乎有往后退呀。

    ReplyDelete
  7. 我還以為淹水的時候, 你們會從家裡直接跳下去游泳, 呵呵~~ :p

    ReplyDelete
  8. SK,
    通常淹水只到膝盖。嬉水就有,游水倒没有。。。
    最可恶就是养在屋下的打架鱼都游走了。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