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忆婆婆


婆婆在我小学时往生,享年八十四岁。如果婆婆还在生的话,现在应该有一百一十岁左右了。

婆婆是在唐山(中国)土生土长,从妈妈的叙述中,得知婆婆大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从中国来到南洋谋生,之后就在大马落地生根。

小时候,在众多兄弟姐妹中,总觉得婆婆最疼就是我。那时的家境虽穷,但有好吃的婆婆总会留给我,在当时鸡肝与猪肝等都是好料,我也时常分到这些好料。在下雨季节,傍晚时分屋里某些角落蚊子特别多,婆婆就叫我去打蚊子,每打一只蚊子就赏我一分钱。

婆婆在中国的故事我就很少听过,当时的我年纪小,错失了和婆婆多了解她的童年经历。现在回想起来,婆婆的童年竟然是清末民初的时代,如果婆婆还在世,我一定会多了解她的童年生活。。。。。

10 comments:

  1. 我看了那些历史节目/书籍之后 也会产生同样想法
    不过 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都不在了
    因此
    我又去找那些带历史背景的故事书来读

    ReplyDelete
  2. 我婆婆也是最疼我的, 可能我成績最好而且又乖巧聽話, 呵呵!! 以前每次吃飯, 她都會夾好料的給我..

    ReplyDelete
  3. Is this flooding somewhere in M'sia? Monsoon season during this time of the year.

    ReplyDelete
  4. 我小时候常依偎在她身边听她说小时候的故事,和二战时候惊心动魄的逃难故事...百听不厌...

    我也想婆婆了。

    ReplyDelete
  5. 一分钱??在当时,算很大一下咯!

    ReplyDelete
  6. 幼幼,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老人家的生活阅历是一本活生生的历史。。。。

    SK,
    你婆婆若看到你学厨艺,必定很开心。。。

    Mei Teng,
    This is not flooding, it is an old town (Johor Lama) located at Teluk Sengat at the bank of Sungai Johor. The castle was destroyed by the Portugese around 1580,long before Johor Bahru took over as the administration capital of Johor.

    Yean,
    婆婆的身份对儿孙们总是相当特别的。。。

    验光师,
    那时在学校买一碗面是10分钱。。。。几年后我们搬家,新家才RM18,000。当时对我家来讲是很大数目,妈妈最担心。。。

    ReplyDelete
  7. 我也蛮想念我的外婆。。不知是不是老了?哈哈。。

    ReplyDelete
  8. 看了你这篇,才发觉我错过了听老一辈人讲故事。。。。

    ReplyDelete
  9. 木兰,
    婆孙关系总是充满无私的爱,不像婆媳关系。。。呵呵。

    龙猫,
    那以后自己要做个好婆婆哦,呵呵。

    普普,
    若错过以往,勿错过今后。。。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