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意外有时像一场雨


人生充满无常变数,也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危机。不管你多么小心,不论你的安全意识多高,意外有时却像一场豪雨说来就来。

在七十年代,一个家庭有六,七位小孩是平常事。小孩多了,顾此失披,欲全面看顾很不容易。有些家庭生了太多小孩,把一两个送人领养也是司空见惯的事。

我们一家就有七个兄弟姐妹,我排行第六,在妹妹和我年幼时,兄姐们都比我们大三至十岁不等,因此得以和母亲分担照料我们,倒也没有什么大意外发生。

依稀记得几宗小意外,除了两宗与马路有关的,印象较深刻的是在田里抓鱼时受伤的记忆。

大约是九或十岁左右吧。当时和母亲到表嫂家时,我跑到表嫂家对面的田边抓鱼,不晓得如何被田边一个铁罐子割破拇指与食指之间的掌丘,血流如注,深可见骨。也许过度害怕,忘了哭泣,只记得跑回去找母亲,母亲帮我包裹后就马上带我去见医生。

医生检验后,用福建话对母亲说,割得太深,也许手掌不能用了,把母亲吓得花容失色。后来缝针敷药疗养一段日子后,伤口完全复原,虽然伤痕陪伴着我至今,但手掌灵活如故。虚惊一场。

时至今日,我仍搞不清楚当年那位医生是吓唬母亲,或是没有治愈的信心。

现代父母养育小孩,时时得打醒十二分精神,稍微有点神经质的还会提心吊胆,深怕意外找上门来。有时候也因此而太过约束孩子们的举动。

8 comments:

  1. 我可以想象你现在比定非常小心照顾你的小孩,以免让他们受伤。

    ReplyDelete
  2. 防不胜防,不过小心也不会亏本(方言)。。。

    ReplyDelete
  3. 经一事,长一智。孩子要受一点伤才会长大~:)

    ReplyDelete
  4. Yoke-Yin,
    小心的同时,也希望能给孩子一点自己的空间。。

    jin1shu3,
    小心驶得万年船。。呵呵

    普普,
    小伤无碍,得小心较严重的意外。。

    ReplyDelete
  5. 跌倒了就爬起来,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以前的父母是这样想。 现在的父母比较穷担心。

    ReplyDelete
  6. rainfield61,
    女兒昨晚騎腳車跌倒受傷,上了一堂寶貴但疼痛的成長課。希望孩子們會自己更小心。

    ReplyDelete
  7. 有些就是因为太过保护的关系,导致反效果。

    ReplyDelete
  8. Christine,
    小心还是必要的。

    ReplyDelete

您的留言,让此部落格活色生香。。。。
Your comment will brighten up the blog here....

Life's Sayings

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Robert Frost)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Churchill)